batch_0.jpg

身為都市小孩的波妞,有吃過豬肉但從來沒看過豬走路,是個白飯控卻從來不知道稻米是怎麼來的?所以當波妞媽看到「石二鍋」有這個「春季田間教室」的活動時,二話不說就馬上幫波妞報名,讓波妞可以親身體驗農事的辛苦,以後也能對自己吃的食材多一分尊敬~ 

batch_1.jpg

「田間教室」有分春季及秋季開課,我們參加的是春季教室,活動會場有點遠,上午是在有聽過卻從來不知道位置的彰化芳苑鄉,在台中高鐵站有接駁車,所以即使不開車也可以方便到會場。

batch_2.jpg

活動首先會帶小朋友做做暖身操,讓一大早就起床的小朋友們振奮精神、活動筋骨,等一下才能朝氣蓬勃的下田做活。

batch_3.jpg

活動完筋骨後會由斗南農會的人員來解說蘿蔔的栽種過程,讓小朋友可以了解紅蘿蔔的生長過程、是怎麼從種子變成我們吃的紅蘿蔔。

batch_4.jpg

原來紅鑼蔔不是把種子灑下去就好,中間還要經過這麼多的步驟呢~在旁邊的爸爸媽媽們也順便上了一課。

batch_5.jpg

咱們今天拔的紅蘿蔔可是外銷日本的紅蘿蔔,所以都是有品質保證,難怪每一根都看起來好好吃!

batch_6.jpg

講解完了之後會有問題考考小朋友,讓小朋友搶答,所以在講解的時候真的要很注意聽喔!

batch_7.jpg

接下來,就是小朋有最期待的拔蘿蔔時間啦!原來蘿蔔田長這樣,不僅波妞,連波妞媽都是第一次看到,真的是鄉下俗。

batch_8.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拔蘿蔔的工具及手套當然也都幫大家準備好了。

batch_9.jpg

如果怕曬的話,現場也有提供斗笠,也準備了好幾桶水,拔完蘿蔔後也不用擔心沒有地方洗手,設想的很周到。

 

batch_10.jpg

著裝完畢,拿好工具,接下來就是最期待的拔蘿蔔時間!GO!

batch_11.jpg

不過波妞媽一直以為拔蘿蔔就是直接拔就好,才發現根本就不是所想的那麼一回事。

batch_12.jpg

首先,是先用鐵鍬或是直接用手將蘿蔔周邊的土鬆開,一直鬆到覺得蘿蔔有點搖動之後,就可以抓住蘿蔔的葉子拔起來~

batch_13.jpg

即使鬆開土,要拔起來還是得要花上一番力氣,果然「嘿唷嘿唷拔不動」的兒歌、還有阿公、阿媽、小朋友、狗狗貓貓合力拔蘿蔔的童話故事都是真的呢~

batch_14.jpg

抓到訣竅後,就拔到欲罷不能了,波妞繼續物色下一個蘿蔔,眼中有要把全部的蘿蔔都拔光光的鬥志!XD

batch_15.jpg

經過一番奮鬥,又成功拔出一根蘿蔔!而且這根蘿蔔還蠻大根、又很漂亮呢~

batch_16.jpg

拿著自己拔的蘿蔔真的很有成就感;而且現場有一些小小的迷你蘿蔔拔起來之後拿去洗一洗就可以直接生吃,真的是超甜、超脆、超好吃的!

batch_17.jpg

後來因為時間快到了,所以要加快速度,這時才發現波妞爸居然是拔蘿蔔的大魔王,三兩下就拔了一大堆!

batch_18.jpg

拔出來的蘿蔔還可以裝箱帶回家,咱們家堆到箱子都滿出來、蓋不起來了(笑)。

batch_19.jpg

活動結束後還可以到旁邊用紅蘿蔔排出來的「石二鍋」拍團體照留念。

batch_20.jpg

經過一上午的勞動,小朋友都直喊肚子餓,午餐是到斗南農會的精米工廠吃「辦桌」。

batch_21.jpg

餐點採自助式吃到飽,都是斗南農會與當地媽媽們親自做的營養佳餚,菜色還蠻多樣的,這種「辦桌」對波妞來說也是初體驗呢!

batch_22.jpg

這裡的菜色很有媽媽的味道,而且因為食材新鮮,所以簡簡單單料理就好好吃。

batch_23.jpg

白飯則是使用斗南農會產的越光米做出來的竹筍飯,好吃到波妞一直喊「我還要一碗」XD

batch_29.jpg

現場也有準備新鮮現榨的紅蘿蔔汁,不用另外加糖直接喝就好好喝,外面現壓紅蘿蔔汁貴鬆鬆的,這裡比外面好喝還可以免費暢飲,當然要喝個夠!

batch_30.jpg

旁邊也有熱玄米茶及冬瓜茶,通通自己來,不用客氣。

batch_31.jpg

吃飽之後力氣回復,接下來就要進行波妞也很期待的「搓湯圓」!

batch_32.jpg

湯圓的口味是紅蘿蔔口味的,這也是波妞媽跟波妞第一次搓湯圓;大小朋友一起動手搓,親子感情也像湯圓一樣圓滿和樂。

batch_33.jpg

雖然波妞亂搓一通,但還是偶有佳作,不是一直都是奇形怪狀的湯圓XD

batch_34.jpg

搓好之後可以拿去現煮,就可以吃到新鮮現搓的湯圓喔~!

batch_35.jpg

吃不完的也可以拿盒子裝回家,像波妞就當伴手禮回去孝敬波妞阿嬤了(笑)。

batch_36.jpg

搓完湯圓,換裝完畢就是今天下午的重頭戲:插秧!一開始一樣會由斗南農會的工作人員來跟小朋友講解稻米的小知識及步驟。

batch_37.jpg

這些就是等一下活動要插的秧苗,一人一叢。

batch_38.jpg

農會的工作人員也會親自示範插秧的方法。

batch_39.jpg

示範完之後就是下田實作的時間囉~因為要下田,所以要換短褲,現場也有提供斗笠,戴上之後果然架勢十足!

batch_41.jpg

現場都有插好的示範秧苗做基準,所以只要對齊前面的秧苗插秧即可。

batch_42.jpg

說起來容易,但底下的泥土真的叫人深陷其中、寸步難行,還很怕波妞跌倒,所以一定要帶換洗衣服,以免變成小泥人後沒衣服可換。

batch_43.jpg

看波妞的插秧樣子,倒也還蠻架勢十足的嘛~雖然似乎根本就沒有把秧苗壓下去就是XD

batch_44.jpg

而且波妞媽本來以為波妞會對田裡的泥巴抗拒,還要哄著她好說歹說才會下田,沒想到波妞居然還是咱們家第一個就把鞋子脫掉一腳跨進田裡,好有勇氣!

batch_45.jpg

不過接下來要移動真的很難,連要把腳抬起來都好吃力呢~

batch_46.jpg

才插了一小片的秧,腰已經快不行了XD 真不知道以前的農夫要親手插這麼一大片田是怎麼辦到的?真的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

batch_47.jpg

插完秧滿身泥巴不用擔心,現場也有提供充足的水源可以清洗,對小朋友來說是邊沖洗、邊玩水,沖水沖到捨不得離開(笑)。

batch_48.jpg

接下來就是參觀斗南農會的精米工廠,讓小朋友瞭解稻米是如何從剛剛插的秧變成吃的白米飯?原來是要經過這麼多的步驟~

 

一整天下來,雖然累,但不僅小朋友,連大人都非常有收穫,不僅親子同樂,小朋友對桌上的食材也更瞭解,也才會知道農夫的辛苦。接下來就等待稻子的成長,期待秋天的收割,真的是一堂很棒、很有意義的食農教育,讓波妞媽真想每年都帶波妞來參加!

  

官網:https://www.12hotpot.com.tw/

不在崖上の壞波妞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壞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